丁酉年桐月十二日(2017.04.08)大乘一航聖祖  降玄樞苑

大乘一航聖祖是也,今時駕臨高邑無極混元玄樞苑,與諸生相會,心中無限喜悅也。諸生為了大道,盡心盡力修學,但諸位卻在進學過程中,產生了自我之疑與迷,何也?是自我之心志不能貫一?或是迷在自我之認知中,以自我所觀、自我之認為去感,才使己陷在疑、迷之中,產生了幻?

今宣者之問題,乃在求學中缺少自我之體感及本身之歷,導致無法表達,但理之圓通未能所發,可用其之所補也,宣者必須更加好好去體感及經歷,方達圓法而為也。其次,靈者產生自我之疑與迷,乃在己之過程中缺少自我之志與信心,如何建立信心?必須心存善德、慈懷之心,才可達到破疑與迷,而不生幻也。幻中也有實、虛之別,若其心不能抱善、德、慈、憫,難在幻中分實、虛,今靈者是如此才陷入疑迷之中,而造成了混亂之象,其中包含了多之應映,靈者必須建立吾前述幾要,方能達到靈應於人身。

如何增進自我體感通達事理?現今社會資訊發達,然人未能在經歷中學習,可因社會之訊而讀得其關,但在讀之時,必由心去多思,各觀其因,方知所生之果,然其因也未必是果,是由己如何感事而生也。但人卻常在己第一眼觀之中,對人之感產生了己之思維,所以己之認若能突破,在己之觀定中,自然可由多方去思,如此合於人修之道也。

玄圳:面對靈魂有關的事理看法時,要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替對方去敘說理的過程,希望這些靈魂可以得到真正解脫,以及在明瞭一些事情之後,到祂們該去的地方。

聖示:第一,若單以靈論,是要讓靈有所皈而上,但在指皈之時,必讓靈去留世之著,方可上。第二,靈體歸一者(含人、動物),比較難以言,因何?其包含靈之過往及現世之識,在交替混雜中,產生了各種之思維,若要引發之,首是安心,心安自然靈靜其合,方可達到靈體平和,更進一步對己之認識,合乎天地慈懷之心,達到己靈清明,自然不會對體有所牽。安者,其養心必有所為,為之方得明,願己明真,不分其眾,受益其諸。修道必須知學而用,但用在何?何引皈處?諸位好好參研,明自我而達母心也。為人者,若能明白真意,自然在行道中能以歡喜心去面對,並以此心感同修而攜也。

何謂學修?要學什麼?明什麼?又修什麼?學是在諸多不明之中去學習,但在學之中,有諸多巧,若能了解其中關竅,自然明以運用,進入修己之為。但在修時必受種種人事物之歷練,當達到己不動,而靈自在後,知我性、知回皈也。

    吾來自理天,玄都靈觀聖府,職掌修道諸靈回皈定位,方稱一航。在現今修學者中,有多少修者回?吾擔憂也。今諸子若能感一航,而定下心志,向道而皈者,然吾接之。

          述「心」:心者,性也;在天謂之道,但道中必有靈之生;在靈生之中,自然產生氣動,自結而行,無所阻礙,轉行耕生兩氣;在兩氣之中而別有消長、運行,在消長中演化了濁而下,成結有形之物;在有形中又生成諸多形種不拘之象,涵人、物、山、川、河而結;在天有其道心,在地為之地心,融合了其氣,明動於火而生;人有心、物有心、山有靈、川有神,此之種種俗稱心,有天心、地心、人心之號也。今之論心篇,是因人心而造,在人心中因受了種種感,也因人心難以安定,造成天心、地心浮搖動盪。在天心而觀人心,為何不能自安?是因時之演變而成。今因不能真正讓人心安,而造成天地心起反蝕人心。今之論心篇,乃希望諸子其心得以安,自我心安,方靜寂其養,回歸天地心。人之心,然是因兩氣而成,卻有黑白之分,若能去黑白,回皈其一,自然可由心得性也。

詩:

一、  大道聖靈運萬千

乘越時光渡今生

一有所為定乾坤

航駕心如向皈程

二、  聖儒心寧理安和

祖源自道解兩氣

降修真吾明來本

高志行越立當為

三、  邑使有歸定心原

無不因自而了殘

極為更乘應白陽

混然陳消也有明

四、  元道不失好歸路

玄生心向自見章

樞端應周感御品

苑門機為養法真

五、  中心不變為蒼穹

覺區自玩時何了

悟有木再逢春機

生耳若莞口王令

來知因果定法章

時若回歸性清明

有從拾初之本

定勿安結判識悔

六、  玄學在性明世為

定建原安生居

造育而歸釋章懷

就里生養得明冠

七、  玄學其道劃定生

在其性為分明

自深處開識如

在風德應世留

八、  穿心靈解感成

自內章學寬謁

法之用知內性

覺秋水知命為

九、  道追成意轉渡

造周如養命根

出其生好自在

靈應映入心成

十、  玄之意然感自心

行真意解無愁

理在前行未來

門演藝識造枝

十一、華更盛修納養

知自性今有從

心以對去無無

化其明得容懷

 

說明:詩文加底線意玄號、人名,顏色註記為特別提醒。

補充資料:無

回玄樞苑部落格

聯絡本苑

下載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乘一航聖祖 玄樞苑鸞文
    全站熱搜

    alltru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