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葭月初二日(2021.12.05)玄宙扶於無極混元玄樞苑

余係本苑孚佑帝君是也,今時與各生相會,喜悅也。各位為大道而行也經數十載,諸位幾年來心過得虛然,與初衷大不相同,是到瓶頸了嗎?各位過去在玄樞時之衝勁不再,是歲月而磨了其志否?玄傳,來談談吧!

玄傳:上稟呂祖,我是感覺入玄門主要是性命雙修,早期玄樞院這些老班時常在探討禪功、坐禪方面的問題,禪功要有所成就,必須我們靈這股氣要集,集後才有辦法身體好,現在苑比較沒有說這些,感覺都在說理,有人認為理都說過了,只是就像仙佛常說的都沒入心,更沒達神人合一,這是事實。我是感覺苑比較沒在說這方面,跟老班說理,他們覺得都聽過了,所以要推廣不好推。

聖示:那何為禪?

玄傳:禪是追求個人的自在、解脫,看事情比較豁達,若能自然、清淨、自在,靈氣就會集,集之後身體會比較好。

聖示:真好。山中修者自我良好,與世不合。若人只為己之所思,世道平也,何來紛爭?世是因許多不為而爭,但在爭中若能真正得然,方是道也。人人說禪,但真正禪意在何?誰可深?若口上禪,道色彩未達內心之意也。真正禪是在日常生活之中才是禪,何必論口中禪。爾師尊有形象禪否?

玄傳:感謝呂祖聖示,呂祖剛剛說的我很認同,所以禪也是要理為基礎。

聖示:過去玄樞老生常論禪,試問哪一個人做得很好?生活一片亂,那禪好嗎?答。

玄傳:我不了解生活一片亂是怎樣,我不清楚這些。

聖示:一位有禪悟之者,自然對己之行為時時緊要,非簡而生氣,並能生活自律,口無大言,對否?

玄傳:是,了解。

聖示:那禪之真意在何?

玄傳:上稟呂祖,禪的真意,我用上期太上道祖道德天尊說的「界」來說明,界是由太極而來,太極就是陰陽,人活著都有分別、我執、妄想,禪就是要有慈悲大愛,在生活中要具備這種心胸,上期道德天尊來聖示「界」,我感覺很好,受益極多。

聖示:非常好,有所悟得,但願爾能言與行合一。道無他,是心身靈的醒悟及感悟,而造育萬千,包括己內三千神。

玄傳:是,了解,感恩聖示。

聖示:一者生何立而為,得世而香名鴻志,唯心而定觀,若因迷昧不知所然也,枉歷今生,知?玄一。

玄一:上稟呂祖,禪宗也是說要去悟,悟我們這輩子應該要去做的事情及要怎樣做,要從自己所做所為中來悟、檢討自己要怎樣讓家庭、團體、甚至國家,能夠和平、順利。

聖示:每人口宣道道上然,可否有真正從己心去感悟淨化,由己先為也?此乃修者第一之考題。今願諸聞、聽,必由己而行,非是一味言道如何也,知?玄重。

玄重:了解,感謝。

聖示:簡單又有力,只有如此嗎?

玄重:還是要從內心去感悟、去做。

聖示:人一生所爭為哪樁?

玄重:上稟,不曉得。

聖示:不曉得?

玄重:就沒什麼好爭。

聖示:一者是為名,二者為富貴,三者為本我了生死,若為人全都不追求,那爾立世又做什麼?白白來一趟嗎?

玄重:上稟呂祖,我現在感覺沒有這些心思,所以沒有想特別爭什麼。

聖示:吾奉勸爾不要一生而白過,若要追求假之名利、富貴,就認真去追;若有一點追求生死,就好好去感悟,不要都不知,了解嗎?

玄重:了解。

聖示:勿不知真意盲然而過,道者不管是真與假,都有一定之昇華,非是一平如水,但水也有波浪,是己之作為如何去創造也。

玄重:了解。

聖示:玄傳,下午專題:「人生如何創造」。

玄傳:是。

詩:

一、    本心何尋建春秋

苑中紅白唯理共

孚生來去千月輪

佑得此生堪問意

二、    帝落人間誰稱情

君風欲沾望有節

降修明路步法階

無因輒敢來相為

三、    極有返原願取些

混濛識開無界論

元是珠沙一光華

玄太轉化而生成

四、    樞界定觀性所歸

苑金秋色誰可承

主德何建名香留

生願同志赴白陽

五、    修是在己得感意

者心尋芳不論劣

悟有多少大小方

禪回自我尋本性

六、    若意存虛自陷危

是真是假何為準

口論法車轉何向

上觀中壇下河流

七、    真理唯一是指性

道己由建另不論

之茵溫成從心養

禪生方廓大千妙

八、    世庭參苦自喜樂

蒼教騫林法眾天

藝羅萬千誰多真

技演周法唯己身

九、    問天問地問自己

落山水波何皈依

歸是在何得安居

處非閻浮又在何

聖示:可,回鸞,退。

 

說明:詩文加底線意玄號、人名,顏色註記為特別提醒。

補充資料:無

回玄樞苑部落格

聯絡本苑

下載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苑孚佑帝君 玄樞苑鸞文
    全站熱搜

    alltru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